2011-06-21

please wait in line / 請排隊等候






      我一直認為排隊是一件很討人厭、浪費時間、浪費生命、錯過好事的一件事情,但是也不得不說有些事情的確值得排隊。 至於某些排隊讓我不禁思考為什麼你們要這麼做? 究竟為了什麼? 執著、強迫症嗎? 還是純粹盲目跟著別人的腳步走? 其實我覺得某些排隊根本就是被操控了。

     亞洲人好像都非常喜歡排隊,不是我要批評亞洲人不好,(至少台灣人比起大陸人好一些了,但我實在不希望我們這樣比) 這只是我對於"排隊"這件事情的看法。 排隊究竟是為了什麼? 打個排隊排很誇張的歷史故事例子; 蛋塔、Mister Donut 甜甜圈、古早味蛋糕、UNIQLO....etc,這些排隊的例子就是會讓我厭惡的例子,你排隊只因為其他人也搶著要排隊,你有沒有想過再過了2、3個月後那些店就不在會那麼大排長龍了,你為什麼要在剛出來的時候花了1-無限個小時去排隊等候? 為了搶先別人一步嗎? 

     也並非我覺得自己聰明絕頂,但這只是一件你事先就會先預料到的事情,大家卻被廣告行銷騙了。行銷手法就是要你花很多時間去排隊、就是要很多人去排隊,引起大家的注意,讓更多人好奇什麼東西值得那麼多人去排隊,於是盲目的人就跟著一起去排隊了,但他們也不知道自己到底再排什麼。簡單來說根本就是被操控了,你跟魔獸裡面那些喊著"yes yes"的軍隊是一樣的了。

     蛋塔沒人要買了,現在根本找不到了,Mister Donut關掉好幾間,古早味蛋糕也關掉好幾間,也許因為很容易被抄襲,但也許也是 台灣人覺得沒新鮮感了。 UNIQLO...這是讓我最火大的...丟盡了台灣人的臉。一間在日本是很平凡的平價國民衣服店,在台灣居然是可以讓台灣人排上3個多小時的搶手衣服店,重點是很多人進去都是狂搶,根本沒辦法試穿,所以在拿回家試穿發現不合適後,再去排上個2個小時就為了退換衣服。但你也不得不佩服他們行銷的手法成功了。 至於我們這些小眾,對不起你還是失敗了,但對你來說,不重要。

    人似乎有種"為了排隊而排隊"的心態,因為大家都在排隊,所以你也要去排,那個東西那麼搶手你也要,而在我觀察的案例中,台灣人真的很喜歡盲目的排隊,排不到還要發脾氣,那你為什麼要排? 我自己很清楚我排隊排很久脾氣會很差,我就避免自己去那個環境,何必讓這個毀掉一整天的心情?

     美國人為了Apple新商品牌個兩天一夜,Lady GaGa的歌迷為了演唱會的票排個三天兩夜,我為了MONO進場牌了1個小時(對我來說已經很久了)這些倒不會讓我厭惡,因為是為了"喜愛的"東西排隊,是值得的。這樣讓我分類的話,第一種盲目的我稱之為"被操控無意識的殭屍",第二種我稱為"有意識且主觀的殭屍"。

     另外一種讓我極度厭惡的排隊,就是免費試吃、免費試用品的排隊了,馬上可看出台灣人貪小便宜心態。 尤其是當我假日去逛COSTCO(現在已經完全排斥假日去了),有次讓我印象很深刻的;

    有個外國人在我旁邊推著推車在買日常生活用品,他看到我再拿Cereal,他就開口問我"Taiwanese likes cereal too?",我回答他"I guess some does! Taiwanese likes everything!",他很開心我回答他,後來有一起逛一下,我也變成他"半個導遊"。 之後走到一排免費試吃的區塊,外國人問我他們在排什麼? 我有點不好意思的跟他說"他們在排免費試吃的",那個排隊的人潮大約有20-30個人,基本上試吃人員一次是無法供應全部客人的,至少要等個三、四次後面的人才吃的到,那為什麼你就硬要排? 把一整排冰箱全部都擋住了。老外後來笑笑的跟我說,為什麼他們不就買一包回家試試看就好,要花那麼多時間排隊吃那一口根本也吃不太出來的試吃品? 我也就回了他"Well, like I said, Taiwanese likes EVERYTHING"。為了省299元,為了試吃那一口,你把整排冰箱都擋住讓其他客人很難拿商品,你把你貪小便宜的心態完全顯露。

     當然不免的,我知道在結完帳出去老外會看到更驚人的,就是在打包碎洋蔥、酸菜的人。 我有事先跟他說有些人會去打包,他也覺得很奇怪為什麼我們要去打包,我也很叛國賊的跟他說"因為有些人覺得付了年費,COSTCO就要有些回饋,所以就打包那些不用錢的食物了",但這也是事實,不得否認,丟臉丟到國外去。 

    在最後,我跟老外說,台灣人很崇尚進口的東西,很抱歉讓你看到不好的一面。台灣人其實並非全部都這樣,你如果去旅行就會知道了,台灣人的熱情是出了名的。 事後我推薦他如果只是要買簡單的民生用品可以去逛逛家樂福、大潤發就好了,不用這樣人擠人。

    是啊,台灣人都很崇尚進口的東西,韓國、美國、日本...whatever,然後都要說自己很愛國,卻在自己的國家丟自己國家的臉。 只有在每次重大事件發生,我們才會團結起來"愛國",但這當然也持續不了一個月。
    買進口的東西沒有錯,但不是盲目的因為它是某個品牌你才去買。

    不要覺得其他國家看不起我們他們很王八蛋,其實這都是我們自己造成的。
    
    我們的行為,在外國人眼裡,就像來台灣的大陸人,這樣有比較清楚了嗎?



    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